【溫敷注意事項】

2015092421:12

【溫敷注意事項】

網友:緣起自性的經驗分享
之前我是很贊成患部溫敷的,本來是認為若患者旁邊沒有人可以幫忙每天按摩揉推的話,適當的溫敷確實是自力救濟的好方法,也可滿足有些人覺得剛受傷處不可揉,但個人是覺得適當的溫敷是有助於傷的加速復原。但是最後有一位患者因為車禍而損及末梢神經,因此對冷熱感非常沒知覺,所以即使溫度設的很低,時間一久還是造成燙傷,且因為末梢循環本就很差,而因此花了將近半年才復原的例外經驗,告訴我一件事情,是情是沒有絕對的,一定有例外的存在,所以對患者的任何忠告,還是必須小心謹慎才好。

就是因為有這次的經驗深切地告訴我,即使用40度的溫度來溫,時間一拉長,也不是絕對沒有問題的。溫敷的採用還是要考慮患者本身的狀況,例如感覺神經的受損、血液循環局部的嚴重不佳....等等的特例,真的是細節決定了成敗。

所以當我們面對活生生的患者,那問題真是千變萬化時,每一個動作與建議真是有感覺步步如履薄冰,都得戰戰兢兢才是,每一次的接觸都得從新的面對才行。即使一句我們熟到不能熟的話【感覺舒適即可】,只要患者神經感覺遲鈍(感覺舒適這種講法實在不能用在他們身上),我覺得一定要保守一點,最好是將要溫敷患部稍微的推過,始知有一定的活血效果之後,緊接著才能進行溫敷。

可見得熱能是物理性的熱輻射、熱傳導效應,一定是從高溫將能量源源不絕地往低溫送過去,熱能也一定會在人體裡面產生相對的熱反應。所以保守作法就是先推讓氣血能進入患處後才溫敷,我認為這是對局部循環不佳的人所採行最好的對策,尤其是半身癱瘓者、末梢嚴重酸麻者、糖尿病患者、表皮變薄且顏色暗沉的部位。

還有溫敷時,我為了避免患者燙傷,我建議在皮膚表層再鋪一層毛巾才區隔直接性的接觸,但是想想後,覺得若毛巾本有就濕掉了,或後來患者流汗濕掉了,都有必要更換成乾毛巾才好。有水的東西,只要對其持續加熱,溫度就會因此攀高,所以毛巾的使用一定要切記得乾濕分明才是。而且我想水都得小心,那油膏之類的塗抹物就更要小心了,因為有油的東西也很會聚熱,而且油吸收熱之後溫度又比水吸熱還要更高。這從我們炒菜時可用水炒或油炒就可以得知,所以,碰到這兩樣性質的東西,都一定要戒慎小心才是。

所以套一句中醫講的話,針對局部氣滯血瘀處,個人深深地覺得有必要仔細討論加以思考過才行,若沒有氣血當熱能進入身體後的緩衝,將熱分散到全身去改變整體的體溫,甚至有些人怎麼溫都溫不出汗來,越溫只會覺會越覺得悶悶的,更甚者還會頭暈的話,這種人或有這種反應的人,一定進行先進行一段時間的食補與藥補才行,不要冒然就用溫敷來解決問題。如果當場因為患者已經感覺沒力而且畏寒,一定要對身體投入一些熱源的話,我覺得一定要先請這位患者喝溫水或者薑汁就好,這是我目前覺得保守且適當的做法。

總結一下,在這裡深切地呼籲大家,任何事情都有例外,事都不例外了,人體更是千變萬化,大意不得啊!一定得注意一些特例的存在,有些人可能身體正處於一個極端的狀態下我們卻無法從外在的條件就可以驟下判斷的,或許局部循環嚴重不行的、末梢循環很差的、長期失眠的,或許接受過化療,身體氣血極度虛弱的,若不採取保守一點的作法,先揉推、或薑汁(或內熱源)先喝一點、或用溫水來泡腳一下,或請其躺下來,只溫背部的龍骨就好,或者三種方法都用,但都淺嘗則止,見好就收,真的,仔細觀察患者身體的任何反應,這樣才是可長可遠的方法。